close




The runaway draft pick

SAN FERNANDO, Spain



Fran Vazquez無憂無慮的走過街道。



一個來至小地方甚至連汽車駕照也沒有的年輕人,Vazquez已經穿上他的便鞋和魔術

隊說再見。



Vazquez,22歲,做了一個讓人感覺奇怪-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的決定放棄了NBA,最

近跟西班牙當地的職業球隊簽了一張4年合約。魔術隊就像個個被遺棄的追求者,還

在想著為何他會忽視掉這一大筆金錢還有能夠到另個國家發展的天命。



在六月份時魔術隊以第一輪第十一順位選了他之後,他並沒有任何不坦率的舉動。但

是當他踏上美國這塊土地時他的懷疑就開始增加了。常左右他他的女友,同時也是一

個支持他留在老家打球並簽張好合約的代理人,讓這一切效應逐漸擴大,最後,一份

意外的合約讓他成了西班牙最富有的職業籃球員。



這個魔術選秀的逃兵說出了他的遺憾。



"我知道我的決定會影響一些魔術隊公司的人,"Vazquez在最近和西班牙國家隊伍練

習完之後這樣說,"我希望如果這個決定造成任何負面影響的話請能原諒我,我所想

的是給我多一點時間來準備和進步,以致於當我到那邊簽約的時候,人人都會認為我

是很好的球員。"



也許那一天將永遠不會來到,魔術隊可能想要回想看看哪裡出了問題,是怎麼回事,

在選前有了八次的球探紀錄之後,魔術隊的官方要確認是漏掉了哪個環節。



"我不覺得那是個錯誤。"Dave Twardzik說,他是魔術的雙球隊經理之一,"當他決

定好了,他就會過來跟我們一起打球了。"



當然,這個假設是他希望能過來打球。



隨著Vazquez準備好要履行他在西班牙的合約時--一個關於高額買斷合約事宜的可能

性--魔術隊關於這個球員擁有權的球探報告是由一個詞所構成:不值得。



最早先的麻煩是發生在Manhattan街上。



Vazquez和他的女友(Ana Toral)來到這邊,他們是為了6月28日的NBA選秀而來。



在和NBA行政首長David Stern握手之前,Vazquez因而從聯盟得到了一套西裝,這

讓他從他原先那套裝扮中大大的升了級。



除了那時毫的姿勢之外,Vazquez的心理仍然還是來至小地方的人一樣。他來至於一

個在Chantada這僅有2000人的小地方,住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岸的的Galicia區。這

是西班牙內地叫做Espana Profundo這地方的一部分。農業是這地方的主要經濟活

動。



他老爸是烤車工人,於2004年的三月因皮膚癌而過逝。老媽是個家慵。雖然Vazquez

為了比賽已經跑遍了歐洲,但對他來說,美國還是一個異鄉的土地。



Manhattan發狂的生活節奏讓他感覺不知所措。



"是的,我有點害怕。"他回想說道,"這不只是換個城市,這是換了個國家。我在想

的是我必須要盡快適應不同得生活型態。"



"Manhattan嚇了我們一跳,"Toral說,"每個人在街上都用跑的,而我們只有(睜大

眼睛)看著他們。"



他們在稍後的次日會到中佛州,在奧蘭多鎮上的Westin Grand Bohemian這地方過

夜。



Vazquez在奧蘭多看來很滿意,比起在狂野的Manhattan來少了很多不適應。他也對

Grant Hill的衣物櫃拍了張照,Toral也拿到了一些魔術隊的襯衫和各類型的紀念品





一個禮拜之後,Vazquez就上了Magic Magazine的封面,預告了"前進美國"這個話

題。



但是一些海外的事情讓整個計畫遭受破壞。



某個人想要讓Fran Vazquez成為一個富有的人,希望用一大筆歐元讓魔術隊失望。



這生意剛開始看來是無害的。一家位在西班牙叫做Akasvayu的小土地發展公司,希

望能夠擴大它的發展,買下了Girona這隻營運困難球隊的贊助權,這支球隊在過去

10年從未達到過八強,且僅在一個單單容納5000人座位的球館打球。



在NBA選秀過後一陣子,Akasvayu的球隊官方人員開始策劃戰略。他們開始瞄準一些

球員,Vazquez也在這群人之中。在西班牙聯盟的規定下,如果另一支球隊依規定付

了買斷費用之後,球員就可以不用再履行他的合約。而那筆由Vazquez先前母隊就是

Unicaja Malaga所設定的金額是一百四十四萬美元。



在離開奧蘭多之後,和在七月中回到西班牙之前,Vazquez和Toral在位於墨西哥的

Cancun這地方渡了個10天的假期,Vazquez說他還是有跟魔術隊簽約的意願,他計

畫要和Toral和她的家人一起搬到奧蘭多去。



但是當他回到西班牙之後。Jose Cobelo,這位Vazquez的西班牙經紀人,正捧著一

張從Akasvayu提出,約長四年且總共八百三十一萬的合約,在等著他。



這可以讓人好好重新考慮了。



"我根本就從來沒有想過這張合約。"Vazquez說。



不管是魔術隊或Marc Cornstein,這位向來和Cobelo一起共事,為Vazquez的美

國籍經紀人。通常歐洲球員都有兩個經紀人,來處理海外的相關事務。



但現在只有一個經紀人在表演,就是Cobelo。Cornstein因為和魔術隊有關連而被

排擠在信任的小圈圈之外。



"我通常是找Marc來處理事情,這一直是我們的處理方式。"魔術隊籃球營運部的管理

者Scott Herring這樣說著,"我想Marc會感到沮喪是有道理的,因為Cobelo都不

作回應,有一點他提到的是,這份合約的資訊是由Cobelo所提的。"



媒體和魔術隊中有人懷疑Cobelo期盼他的客戶能夠留下,如果Vazquez跟魔術隊簽約

,Cobelo和Cornstein就會少了標準經紀人費用中的3%,在西班牙,Cobelo的佣金

是10%。



Vazquez說他並沒有從Cobelo那邊得到任何其他的壓力,重複聲明這個決定是他和

他女友兩個人的決定。



Cornstien後來都沒有回應任何的電話訪問或是從電子郵件來的面訪要求。



除了Cobelo之外,還有一個熟悉的聲音在談著Vazquez,就是他的女友。



在西班牙媒體和籃球討論區所有關於Toral的看法都很尖銳,指出因為她的影響而說

服了Vazquez留在西班牙。說來似乎她在於所有關於Vazquez的任何部分都有關係,

包括了跟媒體的互動。在跟奧蘭多哨兵報記者的面談中,她也坐在旁邊好一陣子,直

到面談結束,雖然她很熱誠而且並沒有做出任何干擾。



但總是讓人感覺到不大好。



"我最近問那些在國家隊的球員你們要幾張國際比賽的票,"Unicaja Malaga的球隊

經理Manolo Rubia這樣問他的球員,他同時也是擔任國家隊同樣的位置。



"有人說要兩張、三張或六張...等。但Fran卻說,我要問問看Ana。他甚至連自己都

不能決定要幾張票。魔術隊其實沒損失什麼東西。"



不管Toral曾說過什麼,這對魔術隊來說總不會是件好事。他們從未料想過這樣。



球隊官方人員在7月28日透過網路讀了這個位在西班牙的消息。一天之後,Vazquez

替他的新球隊Girona Akasvayu的拍照而擺姿勢。



在某個西班牙報紙上刺眼的標題這樣寫著:

BOMBAZO: FRAN VAZQUEZ, CUATRO ANOS AL AKASVAYU

(大消息:Fran Vazquez與Akasvayu簽下四年合約)



Vazquez去了Girona隊,為當隊的核心人物之一,另外包括了控球後衛Rual Lopez

,之前在爵士隊打過兩年球。



這支球隊算夠糟糕,它沒有足夠的資格跟其他的歐洲隊伍比賽,而且這個球季在西班

牙內一個禮拜只有一場比賽。



"我們希望Girona今年能夠挑戰冠軍,"Joseph Amat,他是經營Akasvayu的老闆,

他這樣告訴西班牙的記者。"在我的生意裡面,第二名是沒有意義的。"



魔術隊最後只能位居老二。



Vazquez能夠在西班牙國家隊出線更是反映出了他那讓人意外的崛起。



"簡直不敢相信,這孩子在一年半前還是個無名小卒,"一個要求匿名歐洲籃球官員這

樣說,因為他和好幾支隊伍都有關聯。



Vazquez仍然維持著許多潛力但是不穩定的特質。



自從他13歲時他就開始打球而且被選入一個叫過"二十一世紀"的發展聯盟。這地方讓

這些想打籃球的高個小孩,可以按照國家計畫讓他們照常上學但是在下午可以打籃球

。Vazquez曾經是個足球守門員,但是他的體型深深吸引了青少年聯盟的教練。他在

第一年的時候並沒有打球,而是在學習怎麼去比賽。



9年過去後,他去年在西班牙聯盟的34場比賽中可以平均10.9分,6籃板和1.4個火鍋

。而在9場季後賽中更是有12.1分,7.6籃板和1.1個火鍋的表現。



"他不是一個像Pau Gasol這樣可以在一年半之內進步亮眼的球員。"一個在1984年

奧運代表西班牙的老將Luis Llorente這樣說,他現在是這個國家的球員聯盟執行

長。



"Pau(指他還在西班牙的時候)從一年沒比賽變成了一個聯盟的最佳球員,然後是年

度最佳新人。Fran的發展是慢了點但是很穩定的。他是個很棒的勞動者。每個跟他

一起工作的人都說他有很好的工作操守。我想在未來兩三年他應該可以達到他的巔峰

。"



魔術隊也會被這個潛力給折磨著。



"當你看他打球時可以看到,他是個很好的運動員,每次都可以在籃框附近做強力攻

擊籃框的動作,而且根本不介意任何的身體接觸,"Twardzik說。



"他是個紮實的球員而且對於協防很有感覺(常移動腳步去幫忙隊友),而且可以在外

圍投進15-16呎的跳投。而且更好的是,他將會愈來愈強壯。"



Twardzik和球隊的國際球探Sam Foggin,一起去看他打球八次。除了肉體的潛力

外,他們從未探索過他的腦袋。在今日普遍的各種精密資料之中也找不到任何關於

Vazquez心理方面的資料。雖然NBA在選秀前的芝加哥選前營以自願為主原則下有做

了些測驗,但是Vazquez並沒有參加這些活動。



也許再進一步去窺視他的靈魂就會發現到了純真的天性,如果有不願意到海外打球,

再仔細看看就會發現有其他的道理存在。



"在這國家,如果一間頂尖的法律公司到一所法律學校去徵募新血時,是不可能雇用

一個從未面試過或是談話過的人,"那位歐洲籃球官員說。"在提出合約給他之前,你

要想想看他腦子裡想的是什麼。"



這是正確地,當在選秀會上才做出挑選Vazquez的決定,魔術隊挑中了他而非其他較

安全的選擇,包括了大前鋒Sean May、前鋒Danny Granger還有搖擺人Antoine

Wright。



雖然Vazquez在選秀之後沒有參加過在Las Vegas的夏季聯盟,魔術隊的官方人員還

是表示這不需要擔心,因為他們即將要買斷那張與Unicaja Malaga的合約。



在一個月內問題將會解決。



在跟這位選秀逃兵失去聯絡之後,Twardzik、Foggin和一個翻譯在八月三日急忙前

往Malaga希望能有個面對面的會談。他們和Vazquez在Malaga Palacio飯店會面-

-這是由Gorka Arrinda所湊成,他是一家體育經紀人的仲介公司負責人,他的手下

包括了Cobelo。



在他們早上碰面兩小時裡,這並非表示他們會去試著去得到Vazquez或是改變他的想

法--這是Vazquez所害怕的部分。



"我是驚訝因為我想他們可能會很生氣或是發作,"Vazquez說。"那是完全不一樣,

我們就像朋友一樣的聊天。他們聽聽看我的意見而也讓我聽聽他們的意見,然後,我

們結束了那場歡樂的晚餐。"



"他們知道當我準備好了,我就會過去那邊,而他們也接受這個想法。"



Twardzik說魔術隊"滿心期待他能夠在NBA打球",雖然他們將會必須要跟Akasvayu

協調讓他們放Vazquez到國外打球。



從西班牙的媒體來源已經報導過這筆買斷金額設定是三百六十萬,根據CBA的規定,

魔術隊在簽下這類要脫離原本合約的海外球員時最高只能夠支付五十萬。Vazquez必

須要去支付剩下的差額。



Twardzik期望這筆買斷金額能夠在"只超過一百萬再多一些些"的情形,就像之前的

買斷合約,但Cobelo沒有回應任何的電子郵件或任何期望能夠澄清說明的電話訪問





"如果我想要離開,那我們就可以達成協議,"Vazquez說,他也表示他對於合約的細

節並不是很明白。



Vazquez可能永遠都不會在這邊打球了,這將會在讓Oneal出走之後,這個財團的另

一個不幸事件,在1996年時,這位禁區最有牽制能力的球員在球季結束後就直接走

掉了,而魔術隊從沒有得到任何的補償。



從魔術隊之外的聲浪回彈來看,在遠離中佛州數千里外的地方,有許多的球迷和內

部人員仍然還不大敢相信Vazquez可以這樣老粗,當然如果他不是個傻瓜的話。



這對在西班牙的球迷來說是讓人不能理解的,Vazquez和他的隊伍現在製造了自從

Gasol之後最大的新聞。這一切都圍繞著Vazquez,而他賺的錢比其他人都來的多。



"有點像是如果魔術隊簽下了Iverson,而球隊讓他有最大表現的空間,而且他也迫

不及待的去表現,那麼他就準備被記者們挖苦吧。"Rubia說。"這邊也是一樣。"



坐在西班牙國家隊訓練的旅館大廳內,Vazquez知道世界上"不時有成千上萬隻眼睛

在盯著他看。"他微笑著,發現他很難去表達從六月二十八日跟Stern握手之後,這

一切生活改變有多麼的瘋狂。



有人幫他加油,也有人嘲笑他猜忌他的詭計,總之亂成一團,一堆美金和歐元來來

去去。



來至西班牙奇特城市的沉默小子看來對這一切都感到不知所措。並沒有什麼大遠景

,只是平靜的接受現狀,他會前往一個似曾相識的土地上。



一些在美國時有形的回憶依舊存在。他最近穿起那那套西裝參加朋友家的婚禮。



他仍然勾畫著到奧蘭多打球的日子。但他不知道何時他會過來。



"在那二十四小時我所看到的,奧蘭多是個很好的城市,"他說。"如果我在那邊打球

,我就可以環顧四周說著,這就是我第一天到達時所看到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