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g 4,2005

by Bill Fay

Magic Magazine



Travis Diener: Measuring Up



好吧來說說當媒體說到魔術隊選秀中最纖細的那位Travis Diener時你在想什麼吧

,這位當時測量時穿著一雙被汗水溼透的籃球鞋,而量出來只有6-1的身高和165磅





不,事實上,跟他那付不起眼的體格或著是看起來像聖詩班男孩的長相沒有關係--

也沒談到他神準的跳投--這曾有人將他跳投比喻成為前NBA明星 Mark Price.



事實上,在記者提問關於Diener體型的主題之前就已經有五六個好問題了,這可能

表示了人們最後終於意識到了控球後衛並不是需要6-4或是更大的體型才能在NBA混

下去。



Diener和NBA中6-1或以下的控球後衛同一種類,包括了Price,John Stockton,

Tim Hardaway,Mike Bibby和Tony Parker,這只是列舉一些。這些人都是能玩

控著球,在需要的時候能夠遞出妙傳或是投進重要的投籃。



Diener沒有跟這些人一樣的風光偉業,但是他正試著達到那個境界。他在魔術隊夏

季聯盟時第二場傳出了4個助攻,4次三分線出手全數命中而且還沒有造成任何的失誤

,這已預先表示說他的體型並不會是一個問題。



"我一生中都在為了體型這問題而在戰鬥。"Diener說,"我不懼怕任何人,別人比我

大隻時我也不會退縮。這場比賽只是關於個結果-到底你能夠為你的球隊做些什麼-指

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魔術隊已經試驗過大號控球後衛的計畫了,在過去的幾年挑選了6-5的Jeryl Sasser

和6-6的Reece Gaince。這些想法看來很明顯是:得到一個控球好手和製造進攻機會

的人而且在防守端又高人一等,表示你賺到寶了。然而,他們發現的是如果你正在找

一個能引導你球隊的球員,你不用跟在後面一直的檢查。



"當你看到了Travis,你可能會擔心他的體型,但是他毫無疑問的是個不畏懼的球員

,總是在場上全力以赴。"魔術隊總教練Brain Hill說,"他是個優異的決定領導者

而且有很好的外線能力,我會說他就是個像以前一樣的傳統球員。"



沒有什麼好驚訝的,從他的教育來看。他的父親和叔叔都是在威斯康辛州內成功的高

中籃球教練,他的堂弟們,Drake和Drew,都是高中時贏得Dicision I的獎學金。

甚至他的妹妹,Rachel和Brittney,都是相當好所以能拿到大學的獎學金。



"籃球對於我的家庭來說非常重要。"Diener說,"我想你能說我們都蠻標準的是所謂

教練的小孩,我們能投籃,我們有很好的基礎動作而且我們總是作任何能夠幫助球隊

贏球的事情。"



Diener在高中時也是一個棒球明星,而且吸引了一些大學的注意,那時被認為可能會

在兩項運動都會發展。然而,籃球隊他而言,總是第一順位。"我愛棒球,但是有時候

我感到那實在太閒逸了。"他說,"我選擇了節奏可快可慢的籃球,我喜歡總是能夠活

動的地方。"



這些描述很多了關於Diener打球的方式,他是一個創意十足的控球後衛且擁有傳球的

天賦和足以致命的跳投。



他在Marquette的大二那年時闖進了全國的閃光燈焦點,那年金鷹隊勢如破竹的闖進

了最後四強,他是NCAA大學籃球錦標賽的前兩輪明星,分別以29分和26分帶領了金鷹

隊戰勝了Holy Cross和Missouri. 在那之後,一位隊友也就是你所知的Dwayne

Wade接管了連續扳倒第四種子Pittsburgh和第一種子Kentucky的Marquette校隊,

而獲得了最後四強的門票,這也是自1977年在Al McGuire教練帶領下拿到NCAA冠軍

之後首次進入到NCAA的最後四強。



"那次打到最後四強的經驗是我一輩子最興奮的一次。"Diener說,"我打過一些不錯

的比賽,但是無疑的Wade是那個關鍵人物,他帶領著我們而且那時候他的打法可是讓

許多人大開眼界。"



Diener和Wade仍然是好朋友。在Diener大四那年球季因為左手兩隻手指骨折造成必

須提前中斷球季時,Wade是那些給他提供鼓勵的人其中之一。



而Diener在選秀前跟13支球隊測試練習時也很明顯得證明了他的左手已經完全復原了

。他在聯盟各地的測試中和其他可能中選的球員如Arizona的Salim Stoudemire,

Illinois的Luther Head,Florida的Anthony Roberson和Notre Dame的Chris

Thomas這些球員面對面。"首先你要注意的是這些球員的水準:每個人都是大學球隊的

主要球員。"Diener說,"每個人在大學中都可以主導著比賽所以你最好作出最佳準備

來跟他們對抗。"



在選秀夜上,他和200個朋友聚集在家族的餐廳,

在他的老家,Wisconsin的Fond du

Lac這地方。當宣布他在第38順位被魔術隊挑選

時,整個場面歡呼了起來...而他的手

機響起,那頭是Wade打來恭喜的聲音。



"那一夜是個非常不可思議的夜晚。"Diener說,"我已。"

經跟Wade談過好幾次了,他總是給我些建議和鼓勵。



"就好像是假的一樣,我想到我準備要進入到NBA,一個已

經受他影響的地方,但我會試著去做些他做過的事情。我喜

歡打著刺激且充滿活力這方式的籃球。我不像在大學一樣被

要求要拿那麼多分數,所以我可以專心於像是傳球、掉球後

的撲球、阻擋造成對方犯規...任何幫助球隊贏球的需求。"



所以當他剛到到達奧蘭多時,記者問他的第一個問題究竟

什麼呢?



"那天的天氣。"他微笑的說著,"那時正在下著雨,所以

就有某人說我把Wisconsin的雨一起帶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