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午夜夢迴,總是會亂想多一點。


雖然知道那場大敗公牛比賽的結果,但還是把內容看了一遍。感覺起來,輸的原因真的是進攻不好,防守也夠爛,這兩句廢話。


進攻不好,很明顯的。


球隊昔日算是稍微自豪的中距離跳投,至少我記得一月份那樣距離的投籃還不算太糟糕,但在對上公牛的比賽簡直是不能看。沒有外線幫忙拉開攻擊範圍,Howard的進攻就顯的笨手笨腳,就算他在籃下拿到球或是搶到二次進攻權,也無法把分數拿下,另一方面,公牛的禁區防守的確是有一定水準也是必須植得肯定的。


外線不開,那切入呢 ? 投球不穩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尋求罰球的機會。事後論之,那場罰球有夠差確實爛到沒話好說。但至少製造出上罰球線得分的機會也該給他鼓鼓掌,因為這樣打法的確是正確的,只要把罰球練好一點,情況應當會改善許多。


在前陣子被批的Nelson,在這場比賽打得也還算可以,我忘記他在這場表現的實際數字了,上半場有幾次防守跟的不理想(對手好像是Hinrich),下半場追分時太急,有幾次切入太深結果找不到適當的傳球對象。此外的表現都還不算太糟糕。


但我感覺到有個問題,球評陳振皓談到,魔術隊打球都太直接而且簡單,像Nelson,上籃就是上籃,也沒有利用籃框用反勾的方式來拿分,或是身體靠上對手賴犯規方式來凹個加一的機會,像對手Gordon或是Deng幾球漂亮的拉竿,不但閃過魔術隊球員的封蓋,動作又美觀,而且防守球員若敢去封阻,有九成機會可能會被吹犯規(印象中Deng有一球是這樣投進加罰。) 像Bogans出手不多,但僅有幾次上籃機會,他會先用身體擠開對方,再行出手。


當然也可能是Nelson人比較矮手比較短,他是有撞開對手的效果就沒那麼明顯。


講到另個出手太簡單,就是指Howard了。看整場比賽,除了已經無心戀戰的第四節之外,魔術隊的進攻有一半以上是圍繞Howard來做進攻,但是碰到防守有經驗的公牛隊禁區,Howard沒多少變化的進攻模式,很容易就會發生撞牆的情況。


一對一的大部分情況下,要把兩分搞到手,應該是難不倒Howard,除非對方用犯規阻止他,但是一對二的時候就有很大問題了。很可能在轉身之際,皮球就被拍掉,或是發現進攻路線被擋死之後,想要傳球,卻被對方協防的球員黏上來,但Howard卻無法很快速的找到空檔球員。


而且我有點受不了Howard的投球手感,似乎除了灌籃沒有其他得分方法。我記得當初Howard好像是接受Brian Hill還是誰的建議,漸漸習慣都用雙手灌籃來拿分,因而命中率的確是大幅上升許多,但其他進攻技巧也拜託狀元郎偷練幾招吧,看他的小拋射實在有夠抖。其實,如果沒有佔到有利位置但情勢尚非出手不可,Howard是可以多利用籃板,我不是指第一次出手就要進,而是利用打板回彈到有利自己的位置,減少皮球在籃框上彈跳次數,以他的爆發力,要早人一步把球補灌進去應該是不難。




其次是防守。


換防時跟丟,對方一擋一拆空檔立即出現,我想魔術隊應該要請爵士隊的相關人員來指導一下如何防守擋拆。當然,擋拆本來就是很難防守的戰術,但對付魔術卻是屢試不爽的樣子。蠻納悶的,因為魔術陣容個頭算不矮,除了Nelson之外都比別人高一些,但人家拆完再多移一兩步就是有足夠空間可以投籃。


還有就是莫名奇妙籃下就漏掉對方的球員,弄得電視機前的觀眾一頭霧水。也是層出不窮。


至於陣容方面,在Milicic(或Howard)犯規危機或是下場休息時,場上的陣容是這樣


中鋒 Howard           ( 或Milicic )

前鋒 Ariza和Turkoglu  ( 或Garrity, Outlaw )

後衛 Hill和Nelson     ( 或Dooling等一干後衛 )


只能說少了Battie真的很傷,我知道一場5個籃板在數據上不會差多少,但實際在比賽上面真的有差。Ariza的身高是有,6-8的身高 (也許有又有長高一點)加上他的彈性,在空中給對手的干擾其實不算小,但是他的噸位是個問題。另個前鋒Turkoglu或Garrity,身高都更高一點,體重也有多一些,但是抓籃板的能力就遜太多了,尤其Turkoglu卡位也不是很積極,因而就會看到Howard (或Milicic)力戰群雄的畫面,Ariza雖然想幫忙,但早就被卡在不利的位置上。


這是當雙塔有犯規危機時才可能發生的事情。除了克制犯規問題之外,也該多要求Turkoglu的防守,誰叫他進攻上面也是不怎穩定。球隊也不去弄個長人進來,第二輪選秀Auggie也不讓他上場,Outlaw好像也有傷。但Brian Hill想用小球陣容來力拼戰績的成績單只有慘字而已,感覺上就是走入死巷子,變不出把戲了。


我覺得夏天一定要交易,很希望能弄個能帶領球隊的大牌球員。Howard真的還是太嫩了,除非要他成為又一代的悲情人物。我還是認為Nelson算可以留的球員,但缺個人來帶他。


夏天目標應該是要填起來二號這個洞。


另外我覺得要Brian Hill滾蛋實在不容易,畢竟當初眾多教頭人選時,他是老闆親自點名的人,此舉更是讓當時的GM辭職不做,才換現在的Smith接棒。感覺上整個集團應該都是蠻挺Hill的。前幾天,Otis Smith也在哨兵報說,他認為明年Brian Hill應該還是擔任總教練的職務。




最後,我在想。今年球季該不會又是36勝結束球季吧。 ( 剩下9場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