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很剛好看到了一片2000年的新秀對抗賽的影片,那年菜鳥隊的球員又剛好有

Francis。而且他是打先發SG,Andre Miller則是控球的那一位。老實說,像RC

這種比賽當然純粹只是看看好玩就算了,但我在觀賞之於,不禁又回想到了這個老

問題:「Francis到底能不能打SG?」



過去幾天以來,陸陸續續在網路上有看到幾個消息包括:

1.魔術隊打算在選秀上或是自由球員市場上補強一號這個位置。

2.魔術隊打算讓Francis擔任下一球季的先發2號球員同Nelson一起上場。

3.魔術隊打算交易掉選秀或Nelson換來前面的順位來挑選個頂級PG。



不管消息來源怎樣,想著Francis打SG的人看來絕對不是沒有,而且恐怕還不少。

Francis打SG的優缺點我之前有說過了,大家也都耳熟能詳了,這邊我不想重複。

但是,我過去總是少分析了一個地方,也就是「誰來打PG」。之前我一直都在想著

當然是Nelson不然就是Francis,如果今天換個其他人的話,我的想法會不會改變?



我想我的想法絕對會改變,如果擔任PG的是Jason Kidd,這兩人Francis+Kidd的

組合就是相當的恐怖,絕對足夠讓我改變想法。Francis的速度很快,破壞力蠻強的

,雖然個子矮了些可是他這拿分的本事還是蠻有獨特一套的。但是,進攻問題解決了

,防守問題呢?Kidd有6-4的身高不會遜過SG太多,甚至碰到經驗不足的嫩SG還可以

運用經驗單打他。Francis本身的防守問題就這樣被隱藏了。所以問題追了回來到底

是不是Nelson的問題呢?為什麼換了Kidd我的想法就不同了?又是不是有其他的人可

以像Kidd一樣可以讓Francis穩穩的成為奧蘭多魔術隊的Franchise而不是交易的

主角呢?



能做這些事的人該有的特質如:

1.強壯的身體,至少不能再增加防守上的負擔。 Francis拉去打SG已經矮對手一個

頭了,如果這一點也比對手矮那真的佔太多劣勢,不容易防守。

2.組織能力非常重要。 Francis可以飛天可以遁地,他的活動力非常強,除了較外

圍的球準度不是很穩之外,他能切能運能飛的特性是完完全全屬於SG的實力。這是

去年JVG想要封印起來的能力,這些讓人認為不屬於PG該有的打法除非到了比賽決勝

時期,都應該要藏的好好的。所以如果能搭配個擅長組織的後衛時,Francis一定能

夠發揮他原有的爆發力本事;此外也可以把他不穩定的投籃還有多餘黏球的問題降低

到較小的情形。 不過這說回來,Francis還是要練好投籃的本事,不然再多的空擋猛

放槍也不是辦法。

3.本身也要有一定的進攻本領,尤其是在跳投方面的穩定性。 反正老話一句,

Francis缺少的東西就要從後場另個球員身上來找答案。



一隻球隊的外線能力是不是非常重要?今年金塊隊的比賽我雖然沒看幾場。但是他們

在球季末打出的連勝,已經跟我說了:「三分球當然很重要,但如果內線打的夠凶狠

,也可以把外線當做不是很重要」。金塊隊上今年並沒有去年的神射手Lenard,但是

怎麼還能夠贏這麼多場比賽? 防守是唯一的答案,一場比賽頂多少對手10個三分球,

但是以較高命中率來以兩分球補償,這樣差距可能不到10分,甚至只有4~6分的差距

,但是防守上籃板上內線進攻上一波波的加溫,對手也是很可能會受不了的。那麼魔

術隊有沒有這種能耐,有沒有這種氣勢?的確答案是相當有機會的,只要Cato不受傷

;只要Howard快長大;只要失分能壓到95分以下;只要魔術隊有Jason Kidd。任

何事情變的有可能。



這樣說來,好像真的是Nelson這個點出了問題,既然沒辦法讓一加一大於二,只好

從他身上找答案了。因此我又有個問題來了:「今年兩個個子較高點的後衛Deron

Williams和Jarrett Jack有沒有比較好,有沒有比較跟Francis速配」?



Williams身高有6-3,雖然距離正常SG還有段距離,但比起Nelson已經高了三吋了

,好了很多,Jack身高也有6-3,可能還高Williams四分之一吋...不管怎樣,也是

比Nelson好些。體重呢?William在減重之後還是有202磅的體重,和Jack的198磅

體重同樣也比Nelson的190要多一點點。另外Williams今年臥舉185磅竟然有15下

的成績這一點已經證明他身體的強度不會比Nelson差了,另一方面,Jack這方面表

現就不是很理想,老實說這項數據通常來說對個PG來說並不是很重要,不過在今天

這個Case裡面這是一定要提出來比較的。(我記得去年Nelson也是舉了不少下)。



組織能力來看,Nelson本來就不會遜過他們兩人,加上多磨練了一年,誰勝當然不

用多說,但是來看看這兩個年輕新秀的比較,其實也不用太多比較,williams的學

校戰績比較好,在加上他長年搭檔的後衛球員為小號AI的Dee Brown,看起來他就

會比較容易進入與Francis搭檔的狀況。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Jack在防守上面的評價還是今年後衛裡面最高的,雖然說防守

是可以學習的,但Jack畢竟是領先在這方面的起跑點上。Jack被估計有可能會落

到11順位,但是Williams卻從來沒掉過第六順位的預測。魔術迷早先可能會有種

想法,Jack防守比較好,Nelson組織進攻比較好,再加上Jack可能直接用11順位

就能選到了,如果選Williams還要交易很可能會被敲竹槓,乾脆選Jack就好了,

要組織時用Nelson,被打點時換上Jack,這樣不就好了?這是早先的想法。想想

看,主力PG是要這樣使用的話還叫做主力嗎?雖然說灰熊隊是有這樣的表現過,

但不表示那一套魔術就能弄得好,也不確定是不是還有其他問題要煩惱。再說這

也非永久之計,等到簽約年時要「留哪個」或是要「留幾個」的問題無疑是更惱

人。要痛,乾脆痛一次就夠了,可能魔術會損失不少,但是這以未來的藍圖來看

是值得的,與其各花一半的精力去栽培兩個年輕球員,到不如專心培養一個條件

更好的球員。



至於未來Williams的能力會不會追上kidd,或者是說Williams會不會是那個最

能夠搭配Francis的PG? 這一切都很難說,但是至少這樣看起來魔術隊已經是盡

人事了。



最後必須要附註一下,我可沒有說過我堅持要魔術隊選Deron Williams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