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Francis打2號!行不行啊?



魔術隊在這個夏天討論最多的,除了選秀之外,就是二號這個位置要給誰來打。

有些人認為應該讓大一號Iverson的Francis來試試看,如果Iverson可以打二

號,那麼Francis沒道理不行。而且年僅27的他,正漸漸接近體能和經驗的巔峰

,加上如果讓Francis打二號的話,那隊上另個年輕有潛力的Nelson就能夠拉上

來先發控衛的位置,一舉兩得。



仔細來看,他打一號或是二號位置有差嗎?Mobley走了之後,他在魔術隊打哪個

位置哪裡有差別。最大的問題是怎麼找到和他搭檔的另一個後衛,Francis缺少

的部分他要能補上來,Francis缺三分外線,容易失誤,脾氣易怒。所以適合和

他搭檔的需要具備三分球能力,還要有穩定比賽節奏的能耐。只是擁有這些條件

的人實在不太多,交易過來的Christie是一個,馬刺隊的Brent Barry或Manu

Ginobili,超音速隊的Ray Allen,太陽隊的Joe Johnson這些都是。但可能交易

的過來嗎?



我認為Francis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外線投籃,尤其是今年愈打愈裡面的情

況,小後衛該有的外線全都看不到了。我對他的要求是一場一顆三分球,一年82

場比賽,要求您一球季投進80顆三分球並不是苛求,結果他在04年投進幾顆呢,

78場投進38顆。



我在想三分線到底是不是個大問題,所以我特別去查了一下其他隊伍控衛的三分

球這個數據,後來發現塞爾提克隊的老將Gary Payton(本來就不擅長於外線),

今年77場投進42顆,但是Boston還有Paul Pierce。馬刺小將Tony Parker出

賽80場投進43顆,但是隊上能投外線的夠多不差他一個。公鹿隊今年新起的後衛

Mo Williams出賽80場投進32顆,但他隊友叫Redd。鄰居球隊熱火隊當家Dwyane

Wade出賽77場投進13顆, 金塊隊整隻隊都不怎麼會投三分球,控球後衛Andre

Miller全勤82場才投進6球,山貓隊也是同樣問題,先發替補一雙後衛Brevin

Knight和Jason Hart兩個人加起來總共才投進38顆,和Francis一樣多。(

Knight出賽66場投進3顆,Hart出賽74投進35顆)。



魔術隊自從把Mobley交易走掉之後,三分球的問題就冒出來了,Mobley出賽23場

投進58顆,換來的Christie出賽21場只投進5顆。這是後半季戰績下滑的主要原

因。其實身為隊上主要得分手,對方當然不可能會放你站在三分線上出手,就算是

Iverson也不是每年投進200顆三分球的球員。往往投進最多的,是像綠葉型的配

角球員,像是 76人的Korver。所以我對Francis的外線要求也只有80球的目標,

我也講過這多多少少是他心態的問題,對於沒有把握的外線,Francis在搶分時可

能選擇更多的切入賴犯規上罰球線的方法來拿分。如果他在夏天把他的三分球自信

心練回來,就算他命中率很低我也不會在意,只要有三成我都可以接受。



再來是節奏控制的問題,經常最大的問題是他習慣打快起來之後就慢不下來了,加

上魔術隊並不是一隻善打組織戰的球隊,所以快是個進攻必需的條件。看看當Nelson

和Francis同時在場上時,其實Nelson也並沒有機會做太多組織的事情,雖然有

時看到他把球隊進攻節奏控制的比較好些,而且傳球的感覺也比Francis穩定了些

,但是大部分時間,我看球兒還是在Francis手上。這就是Francis打二號的情況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要找誰來打控衛,因為球在他手上,他也沒有走位,或是說魔

術也沒有太多的戰術來擋人跑位,而6-3的Francis就像去年6-8的T-mac一樣,單

打單打…全隊就看他的單打,更別提T-mac還比他多了投三分球的能力。



這不是我要的魔術隊,我相信也不是魔術迷要的魔術隊。我們在04年球季最大的收

穫就是狀元Howard。我也相信到了下個球季,Francis就要漸漸學習怎麼和Howard

分享無限開火權了,另外別忘記還有Grant Hill。Howard能在禁區發揮他的破壞

力,這才是魔術想要的。Francis的牌子遠遠超過Tony Parker,傳球意識又不如

Steve Nash,到時候這一組內外搭檔要怎麼搭,會是非常有趣的問題。所以看起來

,和Howard同樣輩分的Nelson自然會成為比較適合的搭檔人選。

但是Francis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他有比Nelson更好的天賦,聯盟頂尖的破壞力,

但他要加強個人的領導能力,除了籃球IQ之外還有籃球EQ。他是絕對比Nelson優秀

的控球人選,只是要看他未來怎麼作。



所以我認為比較理想的還是像04年球季一樣,Francis當任先發控球後衛,然後我

們試著在選秀會上或是自由球員市場挑個射手來搭配他,而非把Nelson趕上先發陣

容,除非魔術還想要一枚狀元籤。



Francis V.S. Iverson

最近有人談到Francis和Iverson的際遇不同,如果當初到費城的是Francis那會

不會像Iverson一樣的未來發展?兩個人的發展是完全不一樣,如果要角色對調恐

怕也很難去說個準。Iverson乍到費城之際,76人老闆一路上幫他清掉多少的競爭

者,多少與他不合的球員來來去去。能跟他相處的除了苦力就是小牌射手。Francis不

同,他進入球隊時,隊上還有一個老牌天王Olajuwon和Barkley。過兩年後Francis

才成為球隊的第一人,和Mobley組成兩人新世界。不過在隔年火箭就選來了狀元

Yao Ming。再過一年,JVG來到火箭,儘管Francis的表現被壓縮,我想他還是很

快樂,因為那一年有進季後賽。



說他際遇不如Iverson那是假的,先後擔任他的教練為Tomjanovich,JVG,以及

到魔術的Davis和Jent兩位教練。Tomjanovich就算不是頂好的良師,但有兩枚

冠軍戒指幫他背書。至於說JVG不算好教練的話,那我不懂誰才是好教練,君不見

T-mac才到火箭一年就學會了防守?Davis和Jent的確不夠好,不過加起來也才一

年。現在來看看Iverson,很巧的,第一年教練就是Johnny Davis。再來中間

Larry Brown執教多年,他和Iverson之間的恩恩怨怨相信我也不用多說。再來

兩年內的三位教練分別是Randy Ayers以及Chris Ford和Jim O'Brien,當中

除了O'Brien之外,另兩個也沒做什麼大事,O'Brien其實也不算Iverson的什

麼良師,只不過他比前兩位教練好多了。要說起來,只能怪Francis運氣不好,

當遇到JVG這個好教練時卻被他交易出去,如果當年他乖乖到灰熊的話,說不定

灰熊會以他為中心來打造球隊,別忘記那個時候灰熊已經有個很好的控球後衛叫

做Mike Bibby。Francis留在那邊其實也很有可能會擔任得分後衛(或是之後被

交易出去)。總之一切都是他自己選的,也不需要怪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