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Iverson的球迷,從來都不是。

但是曾經,我也被這個球員感動過,我也為那隻防守至上的球隊吶喊,以打到湖人為目標的東區首強致敬。在今天這場比賽,衛視轉播的湖人對戰灰熊隊的比賽中,雖然只看了一小段,但是感觸還是良多。

AI

41:8,這是Kobe與Iverson這場得分的比較。

30:5,這是這場比賽Kobe與Iverson的出手比較。

先恭喜Kobe Bryant,他的成就不但是96梯裡面最成功的,也很有機會會是NBA聯盟史上成就可以排進前20名的球員,而且他還很年輕,至少還可以再打5~8年以上。在這場比賽他破了一項NBA的紀錄,就是最年輕攻下24000分的球員紀錄。另外,也同時在這場他的總得分超越了同梯在場上的Allen Iverson。

說實話吧,Iverson不可能是開始吃素了,開始做個乖乖運球傳球的好導師,好保母了吧? 在第二節時,看Iverson打球打的有氣無力,空檔的中長距離投都投不進,連快攻搶上籃都還會放槍,真的不像是當初在七六人的那位答案先生了。

 

投籃這項本事也許也跟天賦有關係,但是那是極少數,如果說要維持住射手的水準,勢必需要一定時間的自我練習才有可能維持那個水準,但看到今天幾個play後,我真懷疑這樣的Iverson到底還可以在NBA聯盟待多久,就算他真的是那千萬中選一的天才吧,人也會有老的時候,長期下來鐵打的身體也有需要進場維修的時候,天賦那有真的源源不絕的。

為何我會突然有這樣的感觸,原先看這比賽只是想看看OJ Mayo在今年的進步情況,或是看看幾位飛人的精采扣籃表現,但是看完上半場後,實在覺得NBA的人才輩出,但老將凋零的速度也是很快得驚人。

球季開打前,另一位也是街頭籃球高手球員Stephon Marbury,因為接不到一張比最低薪還要再多一毛錢的合約,因而選擇休息,當然理由是他自己說的。他的家鄉New York也無視他這位明星球員的存在,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目前尼克的教練與Marbury的關係不良為主。我想說的是,Marbury還能不能打? 就算他老了幾歲,腳步可能沒有以前靈活,投籃可能沒以前神準,想當初某年度的明星賽,東區還是靠Marbury末節的幾顆絕殺三分彈,才打敗了有Oneal,Duncan,Garnett,Kobe等諸多好手的西區明星隊。那隻當初被許多人認為是超強的明星隊伍。

會造成這些球員沒落的最大情形,影響的都是他們自己的心態。因為大環境在改變,這些"前"當紅球星的球員如果沒有察覺到環境改變而改變自己的打法,或是在球隊的身分,往往都是這樣,只能瀟灑走完最後的職業路。

在兩天前新聞稿才寫出Allen Iverson表示對於自己的替補身分感覺到不滿意,在今日的說明上面,他是這樣講的,if we had success with us doing it than obviously I’d want to do it because we are winning basketball games. But if we had no success when we do it, than obviously I would have a bigger problem from the beginning.如果灰熊隊是隻強隊,一直贏球的強隊,那麼教練要他怎麼做都對,甚至叫他從板凳上出發也可以,但是灰熊隊並不是這樣的情形。

可是,灰熊隊本來就不是這樣的常勝隊伍,難道去年戰績表有錯誤嗎? 或者,我想Iverson的意思是希望他會成為先發的球員,不然灰熊隊就不會是隻常勝軍。還是,其實這些都是藉口,莫須有的藉口,讀者也無須過大的反應,看看就算了。

Iverson選擇灰熊隊,我想這不是個太錯誤的決定,但比起不去山貓隊來說,錯更大。

我猜想,Iverson原本計畫可以在灰熊隊打出一個還可以的成績,等到明星賽後,選擇一個有機會拿冠軍的球隊,剛好也需要一個後衛的球隊,讓灰熊隊完成交易,另方面也可以幫助灰熊隊可以藉由交易拿到些什麼,而在交易發生以前,他只要做好自己的表現,只要中間不發生受傷什麼的鳥事,而且等到時機對了,有隻好球隊在等他了,那就是一年只領不到千萬年薪也願意。

但,目前開打才第二個禮拜耶,我希望他的耐心會比我想像的久些。我想應該有不少人看衰他,我是有點這樣的想法,God Bl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