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挑戰與現實面


Dwight Howard,這位魔術隊的看板球員,無疑的是這幾年來NBA強力栽培的明星球員之一。在下禮拜的中國之旅,就是他第三度亞洲行。一年一度的推銷進度,看起來Stern幾乎是把他定位做為亞洲地區的Top Sales。希望魔術隊也有幾分這樣的熱誠就好了。




今年夏天,Howard的收穫算是多到滿出來。在0-4領到暑假機票之後,Howard獲得了難得的休息時間,因為隨後有個更重要的任務 -- 國家隊 -- 的重擔找上了他。如你我所知的,美國隊的籃球王國招牌在過去幾年內是被拆了又砸、砸了又拆。因而今年是否能夠打出像樣點的成績,就飽受世界各地的放大鏡觀察。




找來了Kobe Bryant、找來了Jason Kidd,這兩位算是NBA裡面最佳隊友人選之一的巨星球員,這個經驗對於 Howard 或是其他幾位年輕小將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從24人集訓到最後挑出正式代表國家的出賽隊員,Howard一直都是被列為核心人員之一。雖然他的進攻面粗糙,但是他的運動體能、防守意識、以及年輕就是本錢的發展潛力,讓 K 教練對他的關懷有著無比的厚愛。我相信,今年夏天這場盛會,應該也是Howard生命中最棒的經驗之一。尤其和眾多傳球好手在一起,Howard要做的事情就是接球,灌籃,然後準備防守如此而以。




Howard的一些缺點在整個系列裡面還是可以看見。例如說進攻超過油漆區的距離時,他的威脅性就會下降不少,或者是說下降非常多。但他單打的腳步功夫也進步神速,現在的他,左邊右邊的轉身進攻都有一定的功力與效率,看起來就只差中距離的進攻武器了。話說在國際賽打完之後,Howard有練習跳投,甚至傳出他的射程可以遠達三分線的消息,關於


這部份,應該會是開季觀察的有趣話題。




很多人關心的是Howard的罰球。從realgm來的一段影片: http://0rz.tw/633b5,以他手感來看,別說罰球,我覺得再給他些時間,恐怕就有小Oneal般的投射能力了。




走過了好手如雲的好時光,Howard在場上的身分也從第五要角色要回復為當家首要角色的身分。回到魔術隊後,要看到能像像Kobe般切入,吸引兩人包夾之際,再寫意的背後傳球給底線的Howard,最後輕鬆灌籃的鏡頭,一切恐怕都不是那麼容易看到了。空降的巨星Lewis投籃沒人敢懷疑,但是他切入的破壞力在聯盟評價算中間偏上些、傳球視野與能力也有待觀察,其他如Turkoglu、Nelson、Arroyo等,在傳球功力上也沒有那種天賦。狀元郎除了期望教練團能把魔術隊進攻體質改善之外,就是多靠自己的卡位功力了。




其他人的暑假,其實跟過往差不多。從網路上面能找到的資訊實在也是少到可憐。兩位外籍球員-- Arroyo和Turkoglu --分別也代表國家參加了夏天的國際賽程。不過我沒有太關心去搜集他們比賽的內容就是了(心虛),印象中打得也還不錯,反正他們的成長空間應該早就定型了。


Nelson,如同去年。也在費城找來了位在各地休息的隊友,舉辦個小型的集訓活動。這次活動倒是沒有吸引太多注意。今年對於他來說,恐怕是從NBA選秀會以來最重要的一年,因為今年就是關鍵的合約年,魔術隊會不會給予他一張複數年的大合約,或是會步上小米利的後程,從今年球季中應該可以略窺一二。Nelson經紀人表示,Nelson非常希望能夠留在魔術隊,想當然爾,問題還是在鈔票上面,據估計,他大概可能拿到的合約金額是平均600萬到800萬之間的複數年合約。當然,關鍵在於他今年的成績到底會怎麼樣。




另一位值得關心的小朋友,就是Ariza。很高興Ariza在接受哨兵報訪問時,回答到了他在暑假裡面,每天都勤練跳投,今年也是他的合約年。我想魔術隊官方與球迷們應該比他還緊張,我自己對於他的期望很大,我想在球季結束後,如果他沒有獅子大開口,魔術隊應該有足夠空間可以留他下來。


以我自己看法,球隊的核心人物應該是在Howard、Lewis、Ariza和Turkoglu上面。




Howard無疑的是第一人選,但是就看他未來會怎樣發展,看是要朝Oneal(較大隻那位)的中鋒路線,或是練就跳投後,走上Malone 或 Oneal(較小隻那位)的大前鋒路線。這中間的差異性其實不大,問題在於球隊經理要找一些能配合他的綠葉球員,如果他要塞在禁區,那就要找能傳球的、能投長距離的。如果他喜歡四處遊走,那就要找些硬梆梆的柱子,好歹也要有人顧著油漆區,我認為 Howard的運動天賦與他身高問題(不足7呎),可能走大前鋒路線會比較適合。 [好啦,別舉Amare Stoudmire的例子...]




Lewis與Ariza則是3號與2號的最佳人選,兩位的身高都比通常打這位置的球員要高些,運動力也不會差到哪去,只欠缺細巧部分的琢磨。等Ariza的腳步站穩,這組搭檔會讓聯盟其他球隊都感到頭痛。




Turkoglu則是鎖定第六人的腳色。以他多功能的身手加上算是球隊經驗第二老的實戰型球員身分 (Foyle和Battie有10年經歷,不過一個受傷另一個不能算上主力。其次是 Lewis和 Garrity 的9年經歷,Lewis 算第一老。再來才是 Turkoglu 和 Dooling 的7年經歷。)是擔任救火員的最佳人選。




除了這四個球員之外,其他位置都可能可以找到更適合的人選。


 


最後來談一下教練好了。


大范甘迪在第一場賽後,表示他非常不欣賞魔術隊球員在場上的表現。他認為球員們打得不夠努力、不夠賣力。他在接受哨兵報訪問時這樣回答:我看不到活力,我看不到任何我們之前在進攻端努力的東西,告訴所有的球員要跑起來,但是整場比賽都跑不起來,這樣打法需要很大的力氣存在,但是我看不到他們想要跑動的活力。




跑動,這個字眼是去年Brian Hill就在強調的東西。其實去年的魔術隊偶而確實可以打出流動的進攻路線,但是不夠穩定,最後往往是流於單打作收。大范甘迪是否能夠改善球隊的進攻體質,這是很不容易但應該也是球迷們盼切能夠看到的。想想我前些寫到 Kobe切入,反手傳給Howard灌籃。如果你今夏有看美國隊的表現,你應該會跟我一樣,非常希望那就是魔術隊的打法。




另外一個大范甘迪強調的東西,就是三分球。他希望魔術隊能夠多投一些外線,他強調當初熱火隊避免Oneal與 Wade受到過多包夾的作法,就是讓其他球員作外線的攻擊。而Howard與 Lewis都是很好的低位攻擊人選,因而魔術隊其他球員的外線能力就顯得很重要,這想法和Brian Hill似乎有點相似。另外他也強調,在場上的球員,除了投籃之外也要做好其他如切入、防守與傳球等工作。甚至他提到如 Redick、Bogan或甚至Garrity都會有上場的機會,只要他們能投好球,而且在其他方面也都有穩定性貢獻。總之預計魔術隊今年的三分球進攻應該會比以往多些。




題外話,我覺得Brian Hill很多的想法和大范甘迪很像,不過有時候 Hill過於保守而且想法沒能堅持到最後,例如說在季末時,本來都有些上場機會的 Redick卻在季後賽坐回去板凳上面。或是垃圾時間還是不敢讓板凳邊緣球員上場亮亮相。不過我對大范甘迪有信心多了。




最後一個大范甘迪提到的東西,就是要降低失誤發生的比率。不過這東西用說的沒辦法,等開季後看過之後,看是要褒要鞭,到時看著辦。大范甘迪說,進攻時跑起來的球隊他的失誤未必就會比較多,主要還是看是哪支球隊在執行進攻任務,例如說太陽隊。因而魔術隊今年將要學習怎樣 動起來,另外怎樣減少失誤,這會是個很難的課程。


大范甘迪也承諾,他會給球員多些自我表現的空間。如果沒有什麼狀況,讓球員自行決定進攻節奏也是很有趣的。我想 Nelson、Arroyo和 Dooling這三位控衛應該都很適合這種打法。不過他們的外線能力恐怕要多下點功夫。




小道消息:Battie在前幾天決定,在魔術隊前往中國行回程後,將要進行手術工程,也因而宣告明年球季再見。不過因此魔術隊可以向聯盟宣告傷兵條款,如此一來讓魔術隊有了260萬左右的薪資空間可以利用,這也就是為何前幾天Chris Webber的經紀人詢問魔術隊對於Webber是否有興趣開價的原因了。


很有趣吧! 新球季,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